實際夾住貌.jpg 

去年12月在ptt文具版上看到有人分享這組看書架:http://sinahito.pixnet.net/blog/post/23975737

當時就覺得很喜歡,感覺是用來看小說和輸入論文引文的好幫手,當下也想買一組來用。但因為價格實在不太親人(一組要價將近1700元),因此最後還是沒有下手。直到最近在文具版上看到有人在徵合購這組看書架,平均下來一組只要1300多元,省了快400元;加上主購和我一樣都是中正的學生,所以就這樣跟了團,
以漂亮的價格買到了這組看書架,在此再一次謝謝主購eesung的辛勞。

讓我們從頭看起,首先是外箱,很樸實的瓦楞紙箱包裝(以下照片都是用手機照的,又因為是晚上拍的,所以畫質不是很好,還請大家見諒):
外盒.jpg 

 打開後的內容物:
開箱.jpg 

 零件一覽:
零件一覽.jpg

右上角的是底座;左上角的是書架;右下角的則是桌上型的支撐架;左下角的則是床上型的支撐架。

支撐架每組只有一種(看你是買桌上型或床上型),但賣家會建議你用220塊加購另一型的支撐架,因為這樣就可以視使用需求更換支撐架。桌上型的支撐架較短;床上型的支撐架則長很多,我等下會再跟大家分享兩種支撐架的使用心得。

然後因為我目前使用的是床上型支撐架,所以就只拍床上型的最短和最長高度。

床上型支撐架最短高度:
床上型支架(伸縮至最短).jpg

 床上型支撐架最長高度:
床上型支架(伸縮至最長).jpg


組裝上很簡單,只要把底座的兩個螺絲轉開,支撐架對準放入鎖緊即可。然後支撐架的高度一樣是用螺絲來做無段調整。

書架裝上去:
組裝完成貌.jpg

組裝一樣很簡單,在零件一覽那張照片的底座上有個像啞鈴的零件,把書架後面的孔對準支撐架的孔後,再把那個啞鈴零件的一端拆掉,插進去後再鎖緊就完成組裝了。組好後蠻紥實的。

再來是大家比較關心的,實際用起來究竟好不好用,底下一樣搭配照片來談。

首先,我們來看怎樣用這個看書架來進行閱讀的動作。這裡用宮部美幸的《繼父》一書做範本,該書有270頁,厚度一般:
示範書:宮部美幸 - 《繼父》.jpg


先把要看的書翻到約略中間的頁數,接著把書擺上看書架,用看書架中間的鬆緊帶把書的中間固定位。接著用左下和右下的夾臂分別將書夾住,基本上這樣就已經能把書完全固定住,不太會晃動了。

然後可能有人會擔心那個夾臂的力道太強會在書上夾出痕跡,我一開始也在想會不會發生這種慘劇,但後來發現,這個看書架的設計的確很用心,四個夾臂的前端都是圓形或楕圓形,儘管夾的很緊,但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並不會留下痕跡。

我已經用這個看書架看完了三本小說,除了書籍的中間因為被鬆緊帶夾很久所以稍微有一點點張開(但只要塞回書架讓其它書把它擠一擠就好了),其它都沒有因為夾臂而造成的傷害,所以不太需要擔心。
實際夾住貌.jpg

 接著,把書翻到你要看的那一頁(當然下面的夾臂要記得先鬆開),因為這本書是向右翻的,所以請用右下和右上的夾臂把書固定住,然後把左下的夾臂夾在之後的頁數,數量視個人需求:
閱讀模式1.jpg

 這時候從你要看的頁數開始,一直到左下夾臂固定住的頁數為止就是你可以自由翻閱的部份。換頁時只需要把左上的夾臂略為提起,就可以將書頁翻到右邊用右上的夾臂固定:
閱讀模式2.jpg

光聽文字敘述好像非常麻煩,換個頁還得左右手並用去動左上右上的夾臂,不過因為左上右上的彈簧夾臂夾力沒有底下的這麼強,所以只要輕輕出力就可以完成翻頁的動作,所以並不是很困難的動作。

但是不管怎麼說每次翻頁都得動一次雙手,那不是很煩人的一件事嗎?

我剛開始也很擔心這件事,但是這幾天使用下來卻一點都沒有這種感覺。我想可能是因為在有了看書架以後,雙手不再需要負責承擔書本的重量,因此勞動量和疲倦感反而少了許多(我看閒書習慣在床上看,所以在沒有看書架以前都只能用雙手撐)。而每次翻頁時的小動作也正好讓身體有適度的運動,可以讓人一次看個兩三小時都不會覺得累,非常地悠哉。

而最最最重要的是,透過看書架的幫助,可以讓人自然而然地和書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。像以前那樣書看一看眼睛累的不得了的情形幾乎不再發生,因為眼睛和書中間一直都有一段安全距離存在。

底下是請女友當模特兒照的示意圖(當事人說今天很邋遢,所以臉要遮起來):
床上閱讀模式.jpg

在這張照片中大家可以清楚看到,除非你是長臂猿,否則我們平常看書不可能把書拿的這麼遠。但是藉由看書架的幫助卻可以輕易地達成。

或許有人會懷疑書擺的這麼遠難道不會看不清楚嗎?但我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,這個距離完全不會影響到你的閱讀,而且讀起來真的很舒服,對眼睛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。

我女友本來對我買看書架這件事嗤之以鼻,認為我又在浪費錢亂買東西;但等到她看到實品、實際使用以後,整個很後悔當初沒有一起跟團購買,因為用起來真的是超乎想像的實用,對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真的是個好幫手,可以有效地保護眼睛,同時也讓你更能專心地投入閱讀的世界裡。

以上是看書架的閱讀功能,接著要介紹的是幫忙輸入論文引文的功能。

一法通、萬法通,會用看書架的閱讀功能以後,輸入論文引文的功能也沒什麼好多說的了,一樣是先把書翻到中間頁數,用鬆緊帶固定,接著翻到要輸入引文的那一頁再用夾臂固定,然後就可以看著書頁開始打引文或資料。

底下一樣是情商女友當模特兒的示意圖:
引文輸入模式.jpg

這樣輸入引文的好處在於我再也不用可憐兮兮的找東西來壓著書本,然後用很奇怪的角度看著書本輸入資料。看書架可以讓書本的位置與我的眼睛同高,因此我不用再低著或歪著頭去盯著書頁,而是用最自然的姿勢著書頁打字,這樣工作起來真的超方便也超愜意的。對於常常要運用書籍等紙本資料的人來說,這個看書架買了絕對不會後悔。

然後這個看書架可以夾的範圍頗大,除了像剛才《繼父》那種正常尺吋的書以外,像這種大的、厚重的書籍也能勝任:
大小比較.jpg

 中間和左上右上的支撐桿皆可伸長以應對大部頭的書籍:
中央和上方兩側皆可伸長.jpg

 就是這樣牢牢地夾起來:
夾厚書.jpg


最後要補充說明的是,關於桌上型和床上型支撐架的使用問題。

按官方說法,桌上型支撐架的最長高度等於床上型支撐架的最低高度,因此兩者的高度是差蠻多的,我自己約略測量的結果也差不多是這樣沒錯。因此,如果你習慣在床上進行閱讀,那請你一定要買床上型支撐架,因為這樣的高度才足以應付在床上使用。

然後我覺得床上型支撐架調到最低也可以在桌上使用,高度大概是18公分(非支撐架實際高度,而是從桌面到看書架的高度,底下照片裡紅色那段)。就一般閱讀和固定書頁輸入資料來說綽綽有餘,所以我現在都裝床上型的支撐架,桌上型的就先收起來了。
夾厚書1.JPG

總之,不想加購另一種支撐架或想省錢的人,我會建議你買床上型,感覺比較泛用。但如果你只會在桌上閱讀的話那還是應該買桌上型,因為床上型除了調到最低的高度以外,除非你是長頸鹿,否則其它的高度在桌面上使用可能都太高了。

總結來說,雖然這是一組折扣後仍要價近1400元的看書架,但我仍覺得非常值得。畢竟眼睛的健康和閱讀的習慣都是一輩子的事。而且這種東西折舊率極低,用個十年可能都沒問題,所以常閱讀、需要大量看書的人不用懷疑,這個看書架很可能就是你期待已久的好幫手。

希望這篇使用心對還在觀望的人能有一些幫助,
也希
望這種用心的好商品不會被埋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調整型健康看書架官網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zreading/10755436
延伸閱讀 看厚書好幫手--伸縮看書架 http://sinahito.pixnet.net/blog/post/2397573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win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